神探愛飲茶事務所附設的「貓頭鷹暨大眼生物遊樂園」正式開張!(凹嗚~~) 

20

開春第一砲,當然要來點知性美!

介紹我少數非常知性的貓頭鷹收藏,

臺灣貓頭鷹郵票100年版+101年版+首日封

這是一位人稱小博士的好朋友送給我的喔,是不是值得珍藏的禮物阿!

  

臺灣可見的貓頭鷹約有12種,全屬保育類。為使國人認識貓頭鷹並珍視保育類動物,中華郵政特規劃「臺灣貓頭鷹郵票」1組4枚,於民國100年7月7日發行,續發行「臺灣貓頭鷹郵票(101年版)」1組4枚,於民國101年6月6日發行。

繪圖者:賴吉仁

畫家全家  

(賴吉仁是台灣著名的生態繪畫藝術家,曾為林務局繪畫鳥類圖鑑、

也為郵局繪出「台灣保育鳥類郵票」及 「寵物郵票」,畫風細膩,超厲害的!!!)

(照片取自其部落格:http://goodsimplelife2009.blogspot.tw/2011/06/blog-post.html)

 

鐫版師:林宏松、周梅玲、陳玉玲、黃連財。

 (近期新台幣鈔票也是出自他們之手喔!)

 

100年版的郵票圖案簡介:

長耳鴞(面值5元)

55-1  

學名Asio otus,體長約3540公分。顏盤淡黃褐色,角羽長;體背為灰白與淡黃褐色相間,夾雜黑褐色縱斑;腹部黃褐色至米白色,有深褐色縱斑及細橫斑。本種為稀有的冬候鳥,喜歡棲息於不甚濃密的闊葉林或針葉林。

 

東方角鴞(面值5元)

55-2  

學名Otus sunia,體長約1518公分。顏盤不明顯,暗褐色雜有灰色毛,有角羽;體背大致為暗褐色,有黑色細縱斑;前頸至胸大致為淡黃褐色,有不明顯的暗褐色縱斑與細橫斑。本種有赤色型與灰褐色型兩種,為臺灣的過境鳥,偶有度冬情況。

 

灰林鴞(面值10元)

55-3  

學名Strix aluco,體長約3540公分。顏盤周邊由黑斑連成似切半的蘋果形狀,頭上無角羽;羽色自頭頂至後頸為暗褐色,具有黑色斑點;胸腹部黃褐色,有明顯的黑褐色縱斑與細橫斑。主要集中在中高海拔的闊葉林或針葉林內,尤其偏好海拔較高的針葉林。

 

鵂鶹(面值25元)

55-4  

學名Glaucidium brodiei,體長約15公分。頭圓而小,頭上無角羽;體背褐色,頭上羽色較灰,有小白點及較大的淡乳黃色斑點均勻散佈;腹部白色,兩側有不規則的暗褐色縱斑。常棲息於林中空曠地或森林邊緣,是少數可在白天與夜間活動的貓頭鷹。

 

101年版的郵票圖案簡介:

短耳鴞(面值5元)

5-1  

體長約3742公分。顏盤黃白色,眼周黝黑,角羽很小;背部羽色為黃褐色,有黑色縱斑;胸、腹部是黃白色,有褐色縱斑。本種在臺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,棲息於開闊的農耕地或草生地。

 

黃嘴角鴞(面值5元)

5-2  

體長約1517公分。顏盤黃褐色,嘴為黃色,角羽明顯;頭頂淡褐色雜有黑色斑點,後頸有顯著的乳白色頸輪。體色大致為淡棕色,腹面為米白色,密布淡褐色橫紋。分布範圍從低海拔到高海拔,主要棲息於樹林環境。

 

褐林鴞(面值10元)

10-1  

體長約5058公分。顏盤之眼眶四周黑色,向外漸淡而至白色,邊緣則呈深赤褐色。無角羽;頭至背部為深赤褐色;頸下及喉部白色,腹面呈淡棕色,密布暗褐色細橫斑。棲息於混合林之林緣或林內較空曠地帶。

 

褐鷹鴞(面值25元)

25-1  

體長約2228公分。頭部呈圓型,無角羽,顏盤不明顯;體色大致為黑褐色,腹面米黃色,有不規則黑褐色點狀斑。本種在臺灣為留鳥,但也有過境的族群,主要棲息於中、低海拔山區。

(郵票介紹及圖片文取自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貓頭鷹 owl 郵票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飲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